close
PC100086 人生如朝露

古諺「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語意即光陰的流逝迅速短促,有如日影穿牆過般轉瞬間消逝了無蹤跡,其語意與「人生如雲霧、朝露」有異曲同工之妙。在在無不彰顯古之學者,對瞬間即逝的光陰感觸良多,更何況生於競逐劇烈90年代的我們,情勢完全不同於往昔。每當就在你我發愣的當下或茫茫然失意中,亦或在你我糟蹋身、心、靈過程裡,光陰早已悄然從指縫間流逝,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究徒留『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慨嘆與遺憾了。
年代在變,整個大環境趨勢也在變,50年代早期的農業社會,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屈指算算,每天早晨起床後就到田園深耕易耨,及至午後炊煙繚繞倦鳥歸巢之際方荷鋤返家,其間最多也不過10來個小時可用,一但回到了家,因終日勞累倒頭就睡;反觀,90年科技業主導的年代裡,各行各業幾乎維持24小時持續運作與生產,產值年破百億的企業放眼望去比比皆是,姑且不談及這些以國家經濟為主體的大企業家們,在時間上如何去運用的議題。單就針對坊間那結伴群聚四處遊蕩的時下青少年來談談,就以我居住的三多路大遠佰商圈日常所見所聞,舉個實例來探討:
其一、幾乎每日有上百位青年男女,群聚於仁義街頭巷弄內一家所謂『少年人の店』在店內廝混,人人手中持著撲克牌,嘴裏呼嚕呼嚕的吸啜著一杯杯飲料或嘴邊刁根煙來個吞雲吐霧,在玩樂打牌中,還不時發出鬼吼鬼叫聲,非得耗到凌晨3~4點絕不停歇,讓附近居民怨聲載道頭痛不已。
其二、亦或有群少年ㄟ,玩起『生死交關遊戲』,選擇於夜闌人靜時,橫躺於三多路雙線道正中央,靜待偶爾遠處車子高速行駛過來的當下,才急忙起身作鳥獸散,他們這是所謂的『秉燭夜遊、及時行樂』嗎?他們善於掌握時間嗎?他們當起時間的主人嗎?絕對不是的,他們這群人是在踐踏自己身體,傷了父母望子成龍的期盼,他們是在虛度光陰,折損青春大好時光及耗費國家社會培植的資源,他們表面看起來雖然像善於利用寶貴時間,但他們的行徑實不足取,他們真的是一群值得同情的少年ㄟ!

現言歸正傳,將話題導引至我是如何掌控每日除了睡覺外,僅剩些許可用時間的主題來,我嘛!我是屬於『古董級現代版的老年人』意即我是40年代的人,自己有套如何善加利用時間的好法子,現就藉此版面來談談,我是如何對時間的規劃與掌握,至於掌握是否得宜,端看讀者,若好則擷取之,若不好則摒棄之:

1、主要時段:(指週一至週五08:00~16:30完整未被切割的時段)。
每天處理公司交付的工作或專題研究時,往往需要有長時間的邏輯思考及議題鑽研、討論、歸納,較不容許外來因素的干擾而中斷思緒,影響業務的推展,這個時段,絕不可挪為他用,因為它或許就是我們生活上所有經濟來源的關鍵,也或許是我們能成為他人眼中,把我們歸屬於『對社會有貢獻の人』之列的社會價值觀吧。

2、次要時段:(指週一~週五06:30~08:00與19:00~22:00有稍長時段可資運用)。
早上起床,利用短暫時間嘗試鑽研用塞風試煮各品牌coffee並聞香品嚐,因為身為『大林品咖社』執行長的我,必須鑽研更細緻的咖啡調配與煮法,以提高自己及團體生活情趣與品質。
每天晚餐後1小時,陪內人手牽手至新光公園廣場,漫步徜徉在綠色小徑上,讓飯後脹氣的腹部得以舒緩,緊接著甩甩手、舒展筋骨、扭腰擺臀活動活動,將職場中一整天久坐於電腦前,造成頸椎僵直、腰酸背痛的不適與痠痛排除,以達到身心保健的效果。

3、瑣屑時段:(指週一~週五早上06:00~06:30與22:00~23:00,瑣碎零落的時段,此時段瑣碎較難使用)。
每日起床前,切勿急著下床,由於年紀徒增,相對會衍生出心血管疾病(如中風或腦充血)與頸椎、腰椎閃到的風險。我每天起床前,先讓兩手互搓生熱後,輕輕撫摸搓揉自己臉龐讓自己的意識清醒,接著側躺,使雙腳順床緣下垂,讓自己雙手便於使力後撐起身體坐於床緣旁,並讓兩腳前後晃動,使血液順暢後,才慢慢著地站起,如此將可使退化性關節得以舒緩,且可避掉心血管疾病(如中風或腦充血)與頸椎、腰椎閃到的風險。
晚間就寢前,將室內冷氣調整到舒適溫度(約25℃),並讓空氣清淨機循環運轉,外加使用內含心神安寧有機薰衣草精油,透過超音波震盪產生水煙香氣,讓處於臥室中的我,聞香以獲得全身舒暢、心神安寧達到最佳狀態,再配合電熱毯熱敷腰椎、頸椎,如此將可徹底排除一整天所累積下來的疲憊,一夜好眠到天亮。

4、例假日時段:每日上班,腰、頸椎的疲憊,雖日日獲得舒解排除,然而心靈上的鬱卒卻老是如影隨行揮之不去,唯有跳脫日常制式的活動範疇方得已紓解,可見得『例假日時段』對我的重要性是不言可喻了,我概略分為二方面來排遣這時間:

A、藝術創作時段:每二個禮拜就得撥出一個禮拜為我的『藝術創作』時段。每當周休一到,我就與內人驅車逃離三多宿舍往鳥松家中而去,鳥松家中應算是我的工作室吧,屬獨立的空間,整間三樓透天厝內堆滿各式各樣的木藝品(含聚寶盆、花瓶、木雕、各類奇木總計數百件),皆我精心收藏與創作,每當參觀的人看到都咋舌驚呼,直說:『這不就是間小型博物館嗎?』由於整座屋子飄盪著檜木、樟木的香氣,一進屋就感受到神清氣爽,久處期間會提神醒腦興奮異常,久久不能入睡呢。

B、與內人外出度假互動時段:如今與內人已屆空巢期,孩子均外出打拼,夫妻倆相互扶持變成是一門重要的課題,我也極重視此課題的修習,我想夫妻互動這門課我的成績也蠻高的(我夫妻倆日日相敬如賓且是夫唱婦隨,眾人皆約好!),因為我經常規畫安排旅行度假,舉凡在新中橫公路旁櫻花盛開、楓葉煥紅之際,我幾乎每周六必上山並於其樹下擺桌椅,休閒品茗或煮COFFEE,亦或夫妻倆手牽手漫步徜徉在山林間小徑,或採集野花,編織成野花環配戴於內人頭上或頸上,煞是好看;在清淨武嶺旁,租間民宿『星空房』,晚上橫躺於床上並螁去身上所有束縛與滿天繁星對話;或當下在星空房內與內子繾綣,並將情境拉到新婚前的熱戀狀態好不快活;清淨合歡東峰隨著那陡峭階梯,伴隨兩旁的奇珍異草花卉拾級而上,山谷雲霧飛瀑繚繞愈顯明朗,如此的景致我喜愛;塔塔加的鹿林山登山步道,步行其間,群山翠巒層次分明,繞行緩坡木階步道舒暢宜人,伴隨一整片翠綠青青草原,或躺或臥或追逐嬉戲皆宜我最愛;登阿里山園區內塔山,有群山深壑皆臣服,君臨天下的感覺,好不舒適。

綜觀以上種種,我能有效掌握時間的秘密的法寶,就是靠一本行事曆外加詳細記錄瑣碎欲安排事項,將未發生的活動與欲承辦的案件,或定期探親,或訪友,或送禮,或安排外出旅遊度假等大小事全詳細登錄於內,再依據每日內定行程,妥善規劃出車行最省油、最省時、最節能的方式與線路去執行,凡該事先訂房、預購禮品、準備各種證件、或目的地的詳細地圖與環境都應確實準備好,如此就不會跑冤枉路及耗損時間,每日生活中光就這樣簡略的安排,行程就已滿檔,那裏還有多餘的時間可白白虛度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