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生命的新契機 ◎張財振DSC_8077.JPG

話說『品味當下』意即以正向能量或思為,來品嚐咀嚼當下周遭人、事、時、地、物……等以各種面向情境,所幻化演出而來身外事,「它」時而以洶湧狂瀾之勢排山倒海而來,有時「它」又以涓涓細流讓人不易察覺之態顯現,而『品味當下』的樂趣正在於此,當面臨各類事務纏身壓力源源不絕時,當下緊繃的神經早已觸動激發內在潛能,這股潛能往往是突破困境的動力來源,一旦當橫阻於眼前的困境排除後,那股無法言喻的感覺(面對挑戰)是多麼的銷魂啊!
所以當身陷困境泥淖中時,請務必提醒自己心緒一定要靜、靜、靜……靜下來,當下若以正向思考來想,這或許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磨鍊自己的好機會呢?君可曾聞也:「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確不可於此時自亂陣腳,因為迎接各類事物的挑戰是個機會,是磨鍊你在職場生存技能的好時機呢。
再者,當事務以涓涓細流讓人不易察覺之態顯現時,趁閒暇之際,就讓我們於沉思靜默當下,讓思緒跳脫出傳統窠臼的束縛而無限奔騰馳騁,讓心境宛如宋代名家蘇軾的「前赤壁賦」所述: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盡情享受那虛無飄渺孓然一身的感覺吧,讓身、心、靈徹底放鬆,如此方為對『品味當下』下了最佳的詮釋。
70年代出期,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剛進台電的我,亦曾歷經苦難困頓,身心疲憊難於言喻,更遑論心靈上的煎熬,那時同儕中,鮮有諄諄教誨的前輩指導告誡,全憑藉著由失敗挫折或苦難經驗中汲取來的求生智慧。因初期的壓力過大讓「安眠藥」亦敵亦友般不離我身。「亦友」時它能讓我睡上一好覺,補足長期的失眠。「亦敵」時它經常讓我醒後頭痛欲裂渾身不是,如此經歷十來寒暑。後來承蒙長者引薦,研習「太極拳」來強健體魄,終能脫離長期倚靠「安眠藥」過活的噩夢淵藪。
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其語意令我深深著迷且與我的過往有點相似,為何?因打自國、高中時起,就對中國文學產生濃厚興致,便經常影不離身捧著成語辭典背誦,並深究其詩辭字義,不假時日閱多識廣,成為同仁眼中的活字典,但卻苦無機會磨練寫作,直至本廠前林副廠長海瑞慧眼識英雄,舉薦我負責撰寫大林電廠對外文稿後,歷經數任廠長讚譽有加,直至今日,依然對單位通訊、台電月刊大林電廠專文報導、大林報、同心園地季節專文持續發稿,邇而也對中國工程師學會、台電工安處專刊、台中市文化中心徵稿,並多次入選優良作品,至於攝影方面亦不落人後,每每本廠或配合總管理處所舉辦對外之大型活動,廠長示意我全程配合攝影拍照,會後並撰稿呈送或投刊發表均欣然接受。
以上種種,宛如「曇花一現」,年邁50好幾的我,目前對於寫作不知怎攪的,心中總有股強烈倦怠排拒之意,這或許如155期專題故事「品味當下」徵文內所述,我正逢事業低潮期,企盼能有逢深谷後,才有爬坡登高之喜悅的深切體會,換句話說,人生際遇有如大海浪濤,當處於波峰之際,就放手儘情揮灑享受快樂人生吧,當處於波谷時,那就含蓄沉潛,靜待再次能量飽足後,再一次激盪出漫天澎湃水花吧。也因此我經常在思考未來人生中可能隨時會面臨到低潮期,如無事先有個心理建設,屆時恐難以紓解那忿忿不平的內心而心生怨懟;為人者豈不應有所警惕而早做退場機制做準備呢。
最近,總提不起勁參與公眾事務活動(辭去園丁、福利委員、社團執行),也減少對外各類文章發表,疲憊怠惰之心益發嚴重,老婆苦口婆心力勸:「讓我們外出走走吧!」
103年間,全家前後各一趟東京、京都自由行,藉此良機聯繫已久未相聚的家人親情,並深入瞭解當地的奇風異俗,領略新文化、美食……等,好讓我那久未滋潤即將枯萎的心充充電吧!待回國之後,竟也無俚頭似的愛上日本文化及美食,只要工作閒暇之餘必潛心致力於東洋文學(とぅよぅぶんがく)研習及日本語會話訓練。
近日對日本文化有著更深一層的體驗,感覺全身流竄全新的事物、全新的思維、全新的自我,讓原本對寫作有強烈倦怠感的我,又再次回復到全身充滿能量的我。希望今後能將我所汲取到全新經驗,能再次帶給讀者全新的感受與震撼,卻勿將老掉牙的舊思維、舊觀點的文章汙染讀者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