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寡欲修養心性 粗茶淡飯遠離疾病 ◎ 張 財 振 (台電同心園地發表)

數年前一個暮秋的早晨,金黃色般乍暖還寒的嬌柔陽光灑遍整座鳳山都會心臟地-『衛武營都會公園』,它-是整個鳳山地區市民心靈提昇的休憩地,話說當下,有個裹著厚厚外套吃力的撐起一付羸弱身軀的中年男子,有氣無力的走過那一叢盤根錯節,卻有著寬闊樹蔭的老榕樹下一旁的小徑而去,邊走還不時的抖動身子『咳咳咳…咳咳咳…』,那個形體孱弱單薄的人就是-我。

因趁著和煦陽光的恩賜,獨自外出散步透透氣,藉以動動身上這把りりらら的老骨頭,哪知?才剛走到榕樹旁,喉嚨竟不自覺直發癢,禁不住咳了起來,每次一咳,非咳到揪心掏肺不能自已,心想還好『咳咳…』聲被榕樹上嘈雜的麻雀喳喳聲遮掩住,讓我免於被周遭晨運的市民使白眼(因我生性很在乎他人的眼光),就這樣子,在『衛武營都會公園』內,漫無目的繞著公園走著走著。

行行復行行,無意間又步行到那叢盤根錯節的老榕樹寬闊的樹蔭下時,耳旁突然傳來陣陣呼喚聲:『少年耶!ちょっと待って(稍等一下)......』,實著被這突如其來的呼喚嚇了一跳,當我轉過頭定睛一瞧,見榕樹下一身著白色太極拳服,美髯飄逸白髮皤皤的老者正向我招手示意過去,真是活見鬼了!我又與他不相識,不理睬便逕自繼續走著,哪知那溫柔的呼喚聲再次傳到耳裏:『少年耶!ちょっと待って(稍等一下),我有話與你談啦!』,這下子我沒有理由再不理睬了,也就靠了過去。

『少年,お元気をわるい』,這老者當著我的面說出這句話,並且開門見山繼續直搗我的心坎:『你剛才走過去時,咳咳咳…咳得很厲害喔!身體沒調養好喔!』,原本以為方才的舉止沒人知曉的我,當下滿面全豆花、滿臉通紅無地自容,老者拍拍我的肩膀帶著安慰的口吻說:『少年耶!保健身體為要啊!』,我紹介我叫鄧永琳,今年已九十又三歲矣,你看我身體還硬朗得很呢,而你年紀輕輕身體竟如此孱弱,那是不行的啦!今天與你有緣相交陪,我就送你一句『健康長壽吟』吧,你可要好好參悟它並且身體力行喔,它就是:『果菜七分八寶餐,書香明倫太極拳,忘為忘念修心性,不病不藥活神仙』,你下禮拜如有空來此,我好好指導你養身保健之道吧。

時至今日,驚覺『果菜七分八寶餐,書香明倫太極拳,忘為忘念修心性,不病不藥活神仙』,此句『健康長壽吟』與本期徵文『我的健康秘訣』的意境,竟不謀而合,有感於此,我將鄧老師指導我的人生哲學及養生之道,不獨私、不留步,以白話方式訴諸文字,期與同仁分享共勉之,讓同仁遠離台灣這些無良奸商的荼毒於危害。

綜觀保健養生之道應首由身、心、靈三方面著手,誠如我的標題『清心寡欲修養心性 粗茶淡飯遠離疾病』,而鄧老師送我勉語:『果菜七分八寶餐(身),書香明倫太極拳(心),忘為忘念修心性(靈) ,不病不藥活神仙(跳脫三界外,不在五形中)』也同樣兼顧到身,心、靈三方面的修為。

壹、 (身)身體保健方面:
1、果菜七分八寶餐:根據衛生署建議,天天五蔬果(水果2份各100公克,蔬菜3份每份至少也100公克),蔬菜應選用富有葉綠素、茄紅素、葉黃素…等蔬果為主,烹調時多利用清蒸、水煮、清燉等,以不必加油方式烹調,至於米飯以全穀類(紫米、小米、麥、紅豆、薏仁……)混搭煮熟食用,雖然不見得可口,但營養絕對更佳。勿食用去胚牙之精緻米食,那毫無營養可言。(切記!任何食物再怎麼可口,但求七分飽且飲食均衡不挑嘴)。

2、以當季果物為優先考量(因質佳價廉),內人每次選購蔬果均以當季盛產物為主,且選購蔬果不以外表完美為第一考量,反倒表皮有蟲啃跡象且不影響蔬果本質內含物者為佳。

3、腸胃不適者不宜多吃易脹氣食物,如地瓜、竽頭、高麗菜、花椰菜…..等,上了年紀的人,代謝差消化系統弱肚子易脹氣。以前我總認為老年人不愛衛生,經常當眾放屁,現在我竟也有如此狀況,只好食用益生菌(優酪乳或養樂多)來整腸,真是貪吃不得啊。

4、選好油(植物油較佳),但儘量減少用油,避免食用高脂肪肉類。

5、保健身體以食補為佳,我年年浸泡整甕養身鹿茸酒當食材來燉藥膳排骨及雞、鴨,以養氣補身,效果極佳。

6、目前我每天以麵包機自製麵包(如何搭配餡料及口感全在於你,且可以免於食之不安的地溝油風暴),自調鮮果茶或自煮コ一ビ作為早餐食用。食用油出紕漏當下,曾有位電視觀眾說:我將我家的子女當公主伺候,而不肖廠商竞把我家的子女當豬來養,真是可悲啊!

貳、(心)紓解心情方面:
1、 書香明倫太極拳:老年活動應著重於緩慢或靜態運動(如:慢跑、健走、打趟太極拳、養花蒔草…..等),在花木扶疏庭園間或濃密樹蔭下,或閱讀或吟誦,神清氣爽之際,來趟太極拳活動筋骨活絡經脈血路,或繞行公園健走或慢跑,活動中應放鬆心境,摒除心中一切雜念,讓胸中鬱卒之氣透過運動過程中大量吸入氧氣活絡身體機能之際盡釋。

2、 結伴出遊:我最羨慕老年結伴環島之旅(在電視傳媒看過),在親近大自然高山林野的當下,不僅能呼吸到林間濃郁的芬多精與陰離子以增強心肺功能、更能促進血液循環、活化細胞再生、及人體的新陳代謝作等作用,降低血糖、避免高血壓、減少各類癌細胞發病的機會,讓體態比實際歲數年輕5~10歲以上。
3、與知心朋友交遊:在出遊的過程中,彼此間群策群力的默契會被激發出來,讓整個團体更能發揮出『互助、互信、合作』的高尚情操,且以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虔誠地,虛懷若谷的心情去親近大自然….
4、終日鬱鬱寡歡之人,因情緒差,會連帶影響睡眠、人際關係、言行舉止、食慾,當一個人心理不健康,生理上也好不到哪去,好好用心去管理自己的情緒情吧!
參、(靈)忘為忘念修心性,不病不藥活神仙: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歡喜做、甘願受』,在這極盡人慾、物慾、情慾橫流的滾滾紅塵裡(早期佛法渡人之說恐已失效,最近至白河碧雲寺探訪阿姨,她遁入空門已65載,言談間阿姨尚且透露出許多對世俗的無奈),整個國家已沉淪至全民參與樂透賭博活動,追逐大把大把金錢的遊戲氾濫,人人無不想一夜致富,台灣錢真的是淹腳目,但見一擲千萬金豪奢婚禮,或見財心迷的奸商以地溝油充當食用油販賣,形同謀財害命之能事比比皆是,如此的種種,大環境已惡劣至此,芸芸眾生的我們將如何自保。
大環境惡劣至此,唯有待政府拿出魄力來整頓,然而我們也無須自艾自憐坐以待斃,就讓我們小市民先做起,先自我修養心性,以待他日再行展翅高飛迎接光明未來:
1、日行一善:目前諸如此類勉語早已被人們束之高閣,那就抹淨我們那顆塵封已久的心,重啟心扉重新看待它吧,縱然僅是隨手撿拾路旁垃圾也可、協助老年殘障之人過馬路亦可,禮讓座位給老弱婦孺也算功德一件,但切記!鞤助別人、方便別人,自己每日過得踏實最重要,請不要把幫助別人之事放在心裡或掛於嘴邊。

2、每日三省吾身:時時反省自己、檢討自己,有否詆譭他人之言論?有否遇急難未伸援手?有否不敬父母長輩之言論?古人云:清夜捫心自問及吾日三省吾身,其用意皆勸人心存善念,日行善舉。

3、靜下心去除雜念:當我心猿意馬亦或心亂如麻之際,常常往塔塔加或武嶺親近高山,遠眺崇山峻嶺讓心靈獲得洗滌,亦或踞高臨下觀賞山嵐流竄飛舞於山坳處,讓雜亂思緒再次清澄,也常到溪畔聆聽大自然那自然天成的淨化心靈樂章,讓自己心靈不與世俗同流合污。

最近我數位友達在じんせいのたび(人生の旅途中)紛紛中箭落馬,其一、幾個均是盛極一時的活躍份子,很是能賺錢,但步入老年後卻罹患各種癌症(口腔癌、鼻咽癌、膀胱癌、肝腫瘤),往日的光環頓時黯然失色,如今能存活保命已是萬幸了,且還需定期到醫院接受化療,他們留給我一個可極度震撼的警惕:『年輕時,拼了命去賺錢,老年,用賺的錢來保命!究竟人生所求為何我看誰也說不出個底來』;其二、我的忘年之交鄧老師因被一懞懵機車騎士撞到,數日後不幸身亡,在悲傷之餘亦收到鄧老師生前為我親手書寫一幅字畫『果菜七分八寶餐,書香明倫太極拳,忘為忘念修心性,不病不藥活神仙』留給我作記念,真是慨嘆人生無常、事事難料。
當一個人日常所需能不被『物慾』被迷惑,夠用就好,心志健全不被世俗所箝制,且能經年累月奉行『日行一善、日日三省吾身』為圭臬,並與三五好友隨時寄情於高山林野間讓心靈更加清澄,當身、心、靈三元素備齊後,那你的人生哲學已臻『忘為忘念修心性,不病不藥活神仙』的境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