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成為業餘藝術創作者       ◎ 張 財 振

 

    憶起往昔猶歷歷在目,記得昔しの那年夏天的一個午後在課堂上,老師笑問著同學說:『各位小朋友啊!將來要立志當啥麼?』,名列前茅的同學紛紛發言:『要當太空人、科學家、醫生……等』不勝枚舉,老師豎起大拇指說:『讚!』。接著老師指著角落一旁,閃閃躲躲深怕被老師叫起來回答的我說:『那小張你呢?』,當下躊躇狐疑的我正想回答之際,老師已不假思索指著我,對著全班同學說:『我看你就放牛喫草去或去揀牛糞好了!』,霎時全班哄堂大笑,頓時面紅耳赤的我,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如今回過頭來檢視小時候的那些玩伴,卻也未曾見到那些自恃成績優異的同學,有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或顯赫的社會地位,此刻的我唯有會心一笑置之,來紓解孩童之時,被奚落的陰霾與不悅,並暗忖那位老師真是缺德,毀了我年幼的綺麗夢想。

   『夢想』是會隨著人年紀的增長而有所調整及轉變的,別人有無此現象,我不想知道也不以為意,此乃無可厚非之事,如同有能力者擔百二十公斤,無能力者改擔五六十公斤,依自己能耐隨時調整荷重是一樣的道理。小時候在窮鄉僻壤的村落,因周遭毫無競爭對手,總以管窺天恃才傲物,因此夢想總是比天高,及至融入大都會後,因都會升學競爭激烈,被功利主義掛帥下的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當下,竟也意志消沉意興闌珊,原來憧憬的夢想而也跟著消逝瓦解,所以呢?我論斷夢想是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有所調整的。

    小時候,我只是隻吃鍋內不知天高地厚的閃亮小米蟲,整天只會做些無謂的『くうそう空想』,讓思緒放縱,讓想像如憑虛御風、雲裡來霧裡不知止於何處。待高中畢業後,方能體會到家境經濟拮据的悲哀,面對雙親為著每日眼睛一張,七口嗷嗷待哺的こども(子供)所需的花費,及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瑣碎支出,爹娘每每如無頭蒼蠅般忙得團團轉,且經常措不出こどもの學費的苦痛,有鑑於此,自忖也不是讀書的料,終下定決心不再繼續升學。憶起往昔,卻也印證小學老師對我的未來期許所下的定論放牛喫草或揀牛糞 的料了。

 

    古人采尼云之:『人因夢想而偉大』,此句話含意甚深,

也確有激勵振奮人心的力道。因有懷抱著偉大夢想者的鍥而不捨、在荊棘的道途上不畏艱辛險阻排除萬難,終能突破被傳統思維禁錮的窠臼,成就其人類無限之可能的契機;讓人類得以登陸月球,探索宇宙一窺天體的奧密(讓航太旅行不再是夢想);讓人們得於享有超音速的飛行速度,達到世界若彼鄰的野望;讓人們享有永晝的便利光源,照亮世界每一角落……等,在不久的將來,所有勞務也將由機器人取而代。以上林林總總不勝枚舉的事例,卻也印證了『人因夢想而偉大』。

    然而懷有夢想者,並非屬於學界胸懷大器之人的專利,市集販夫走卒亦可懷抱著小小夢想,那怕是就想擁有一棟能遮風避雨、養兒育女之宅第,亦或能孝養雙親三餐溫飽在在都是個夢想,俗曰:有能力者成就千萬人事業,造千萬人之福,至於力不從心者,那就編織一小小夢想,並將此夢想付諸實施,終將也成達成功彼岸。

    進台電虛晃至今也有35個年頭,年輕經不起歲月的摧殘,早已視茫茫、髮蒼蒼而齒牙動搖的顯現出老態龍鍾的模樣,但我依然還擁有自己老年的夢想,至今仍然持續著,我的夢想說直白點也不怕人笑,就想成為一位業餘藝術創作者此條件對我不算苛求,也應無一定標準,應很容易達標吧!現就將自已步入成為業餘藝術創作者的心路歷程與作品創作分享,以取悅本刊讀者。

    猶記得南部發生88大水災,滾滾泥流以雷霆萬鈞之勢,將南部山林如摧枯拉朽般蹂躪銷毀殆盡後,木材順著山洪直洩而下,頓時,整座台灣島內溪谷、海邊處處堆疊成山的紅檜、龍柏、扁柏、牛樟等台灣高等漂流木,雖經數月清理,美麗的海岸線一眼望去漂流木依然橫亙綿延數里,怎麼清也清不完。

    原本對木頭一無所悉的我,從公司同僚口中聽聞有關各種木頭特性與紋理,外加每種木頭均有其獨特的香氣,或濃郁香醇或隱隱清香,不自覺就喜歡上它並開啟業餘木雕藝術創作者的契機,在長期時間中琢磨,在汗流滿面,在手上流滿鮮血中,技術日漸熟能生巧,且熟悉如何順著木頭紋理從事雕刻與創作。目前我的創作均依木材特性、種類、外形加以去創作:

  • 依原有外形處理:僕因熟悉美工設計,故對奇形異狀的木頭情有獨鍾,往往這些奇形異狀的木頭不成材,並非一般人所喜愛,因此緣由取材資源更顯豐富,故依形體加以創作,使原本朽木化為神奇,增加玩賞的樂趣,如照片:鰱魚一夜干、雙魚遨遊等作品。
  • 依居家需求角度設計:遇有上等木料,質地佳、香氣濃郁者,均可透過美學角度設計,設計出實用溫馨的居家用品,舉凡家中的時鐘、銅鏡、花卉擺件,它們不但可方便日常生活所用,且有美化居家功能,真是一舉兩得。
  • 依木頭紋理呈現出美感:那渾然天成的木頭紋理,具有抽象的意涵,比任何畫作流倡自如、內涵豐富,如能夠善用其特有紋理變化,可製雕出山景畫或車製成花瓶、聚寶盆等裝飾用器皿,來營造出整個溫馨家庭氣氛。
  • 雕刻小金魚飾品:好的木料下腳棄之可惜,經我巧手發揮成為一隻隻獨一無二的小金魚吊飾,每當同僚間有調動與退休人員情事,我為表雙方深植友誼的可貴,總把精緻的藝術品相贈與(魚雕或龍柏拍打棒),當對方收到我們貼心的禮物時,往往熱淚奪眶而出,道謝不已。
  • 利用其它元素創作:木頭可以籐木或銅片及其它金屬來結合創作,會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也可以讓廢棄物功能再生效果。

    想成為業餘藝術創作者,外行人看來,感覺上好像兒戲,整天胡搞亂搞般敲敲打打而已,其實箇中大有玄機,木頭有的堅硬如石有的軟如木塞,如何拿捏得當,方能成就出一件好作品來,在藝術創作過程,常常碰到或刮或踞或搥,往往差點把手搥廢了,自己還曾有過送醫院縫十來針的記錄,然而這些皮肉苦痛都不算啥!只因想達成我簡單的夢想,就是夢想想成為一位業餘藝術創作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