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收藏自然瑕疵聚寶盆PB270008.JPG 朽木也有翻身時 ◎ 張 財 振
88南部大水災,滾滾泥流以雷霆萬鈞之勢,將南部山林如摧枯拉朽般蹂躪銷毀殆盡,霎時整座台灣處處充斥著紅檜、龍柏、肖楠等車製的聚寶盆及花瓶,連足不出戶的我也擁有上百顆聚寶盆及花瓶,更遑論我那些木藝愛好者的朋友,它們隨便掐指一算3~4百顆聚寶盆是跑不掉的。
坊間的木藝車製店,拜88水災之賜,原本每月車製手扶梯不到萬把塊的收入,直至大量漂流木進場後,其木藝工作坊天天人滿為患的捧著大把鈔票,請木工師為其車製聚寶盆,如此下來,木工師月營收趨近30萬元,就如人所訴:『錢要跟你,你再怎麼躲也躲不掉』,真是狗運亨通。
近來,好木頭也快沒了,緊接著卻也開始玩起有破洞、蟲噬或自然腐蝕的木頭,然而這種有瑕疵破洞的木頭,早先大量漂流木進場時,被視之如鄙屣,沒有人想要它,縱然它的質地芳香濃郁也照樣被棄之,當下的我因不捨如此具有香氣的木頭,因有蟲蛀或自然腐蝕就拋棄它,在大家拋棄它時,我依然堅持我那股傻勁,全部用修旅車帶回家供日後創作用材。
日前,在百貨櫥窗內發現好幾顆,用有破洞、蟲噬或自然腐蝕的木頭車製的聚寶盆,想不到那不起眼甚至可當材火燒的木頭經車製後,竟是那麼自然亮眼,且一顆顆不怎麼大的聚寶盆標售價格在數萬元間,令人為之傻眼。
現在正當大夥要找有破洞蟲噬或自然腐蝕的木頭來車製聚寶盆,卻已無處可覓尋,此時唯獨我還擁有一批有破洞蟲噬或自然腐蝕的木頭,就讓我好好車製及玩賞,讓那些平日瞧不起有破洞、蟲噬或自然腐蝕木頭的人只有乾瞪眼的份。




PB270007.JPG PB270006.JPG PB270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