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考上是績優股,考不上只是個雞屁股雞屁股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如是說:『國考,考上是績優股,考不上只是個雞屁股』,直讓我捧腹大笑,因為此句話說得太神了,反觀現今整個社會風氣不也是這樣嗎?此句話讓我聯想起與早期我們一直在嚷嚷的『愛情與麵包孰重要?』等議題有異曲同工之妙。

台灣經濟快速起飛蓬勃發展的年代裏,在餓不著肚子的情況下,或許你會選擇沉浸在富羅曼蒂克氛圍中的『愛情』,然時過境遷已今非昔比,君不見剛踏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連找個糊口飯吃的頭路都有問題,除非她是靠爸族,要不然就是患有『阿達嘛恐固力』的大頭病,否則她怎會去選擇『愛情』而鄙棄會讓它餓的兩眼昏花的『麵包』呢?

在還沒考上公職前,外來的眼光、交往的對象、鄰人的指指點點、或親友間堂表兄弟的成就互比、在在都是形成我重大壓力的來源,記得在未考取公職前,心頭裡總是有顆噸重的巨石如影隨形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還記得30多年前,我參加一場公職考試後放榜的當天,我因害怕名落深山,竟獨自一人如失了魂魄似的且毫無目的的整天在外溜韃,連一通電話也不敢撥回家裏問問可否有公職考試的任何信函寄來。

就這樣從早上出門一直走、一直走,直到天黑兩腳痠痛,方才看看腕上手錶,已是過了晚上七點,也該是我居住的家那一區域,郵差已送完郵件的時間,我只好硬著頭皮撥電話回家想問問家人可否有接到公職考的通知信函?

當電話一響接通後,對方姐姐聽到我的聲音,就霹靂啪啦的說著:『你整天都跑到哪裡去啦!公職考中心寄來一封掛號信,姐姐心想不知啥重要的事情,已幫你拆開信看了看,裏頭就只有成績單,還有註明你已錄取了及準備報到受訓時間!』,當下正在街角電話亭撥打公共電話的我,宛如失心瘋般雀躍不已,並高喊著:『我考取了!我終於考取了!哈哈哈』,此時也不管華燈初上,熙來攘往的人群投以異樣的眼光看著如發了狂般的我,待狂笑過後稍稍收斂一下言行舉止,這時的我,感覺竟是如此的渾身飄飄然,因長久壓抑我內心的那顆巨石早已消逝無蹤。
原來是一顆雞屁股的我,雖長得還算俊秀,但因頭路差沒法博得丈母娘的歡心,如今一旦考取公職後,我瞬間變為績優股,丈母娘看女婿(我)也愈看愈有趣,今天為何我又會像炒飯師傅將30年前的往事拿出來快火炒炒,還不是看到這有趣且真實的一句話:『國考>考上是-績優股,考不上只是個-雞屁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