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念-讓道路走的更寬廣 ◎ 張 財 振中國結 004 001.JPG

72年房價如股市崩盤般直探底線,那時剛考進台電養成班沒多久,又加上少年愛『帕』且莽撞的我,與女友在乾柴烈火情愫激盪下有了子嗣,這下可好了,我成了個名副其實『奉子成婚』的不自由男人,我那股豪放不居羈的野性也因此被緊緊束縛住而劃下休止符,不得不拋掉『只要我喜歡有啥不可以』年少輕狂的念頭,從此也就過著一成不變專職於養家活口的踏實生活。

想想成了家也得有個窩才行,於是東籌西措,湊合著數十萬元,委由熟稔房地產代書為我們到法院標下,目前尚且在居住的高雄市鳥松區的『隨緣居』住所,偌大的空間因久未有人聞問,長期風吹雨打,外牆早已斑駁剝落不堪,當標到宅第後,花了我不少心血及時間全心投入整頓屬於我自己的窩,數個月後,外牆及內裝儼然煥然一新,另加蓋個庭園樓閣並植栽數棵樹木,直至今日,庭園樹木溢發青蒼茂盛,鮮紅欲滴的櫻桃果子招來成群白頭翁鳥類至庭院前樹梢上嬉戲並享用美食,從外觀上看來,整座房舍因有著濃密的綠葉搭配白色外牆,倆者巧妙融合一起,讓我的屋舍處處充滿著家的溫馨感覺。

就這樣樂活中過了十個年頭,直至82年初,庭院對面原有的空地有了個新建案,總計蓋了4棟透天厝,待完工出售後,搬來一戶黃姓人家,從此整個社區生活就變了調,讓原本寧靜的社區變得吵雜不堪,原因是這戶黃姓人家,終日乃從事宰殺雞鴨及烹煮的工作,在市場擺攤販賣的小販,這戶人家打從一搬過來,就每天凌晨4時起床後,鍋、碗、瓢、盆、鏟…..等等,或踢或甩霹靂啪啦弄得震天價響,且養雞、養狗。雞鳴狗吠聲任意擾人清夢,讓周遭鄰居不得安眠;每每沉睡中的孩兒被突如其來的響聲驚醒而號啕大哭,我莫名之火無端升起,就憤怒的跑到二樓樓閣對著那戶令人可憎的黃姓人家大吼:『對面的!拜託啦 ! 現在可是半夜休息時間咧,可否小聲點!』,直見對面的婦人非旦不吭一聲,還把鍋、鏟鏟得更大聲;『喂!妳是耳朵聾了嗎 ? 吵死了!』我繼續大聲嘶吼,最後『碰』的一聲甩了門,逕至回床上用棉背悶著頭,躲在裡頭生悶氣。

隔天天一亮,與對面黃姓人家狹路相逢,當下面對面的氛圍有種『仇人相逢、分外眼紅』的詭譎,儘管當下雙方多為難,也只好當對方為『無影人』般視若無睹不理不睬,整個情勢的演變,目前也只能以此消極的法子去應對。

因抗議黃家半夜擾人清夢之舉,頓時我成了鄰近社區居民眼中的英雄,從鄰人口中得知,原來社區家家戶戶早已被吵得受不了,卻又不敢站出來為自己伸張正義,今天我為他們出口鳥氣,無不個個擊掌叫好,然而我卻成了對面黃姓人家眼中釘,有著非得拔除不得快意的感覺。

有了我扮黑臉壯鄰居的膽,外加電視傳媒不斷報導,教導百姓如何爭取自己權益(因雞鳴狗吠被檢舉、被罰款案例),讓被吵的鄰居也知道自己如何行使自己的權益,也因為如此,當對面黃姓人家再次於半夜有發出雞鳴狗吠或有鍋、碗、瓢、盆、鏟…..等等霹靂啪啦聲,或擾人清夢之舉,必被鄰人投訴檢舉,隨後警局巡邏車必定會到場關切。

省視與對面黃姓人家的睦鄰關係,這下可糟了,因當初我的正義之舉,如今鄰人加諸於黃姓人家的投訴與檢舉的罪過,全都得歸納於我個人來承受(蒙受不白之冤),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必須審慎處理與黃家的互動及日後的因果關係,心想:

1. “ 遠親不如近鄰 ”,鄰居總是需要天天見面,且有守望相助之效,如日日怒目相視,大家心情總是不好受;如能和睦相處,閒話家常該是件多麼幸福之事。
2. 鄰人從事殺雞及烹煮,在市場擺攤販賣以養家活口,本是天經地義之事,職業無所為貧富貴賤之分,只是個人從事工作時的行為稍嫌莽撞,未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而引起眾怒。
3. 本人因養兒育女,不忍兒女每晚被驚嚇而啼哭,本能的舉動有著冒犯行為在先,未能充份與之溝通,導至雙方怒生嫌隙,且日後招來無妄之災。
4. 其它住戶對黃姓家人過份苛責,動不動就報警處理,點燃社區不和諧戰火。

經理性的審慎思考過後,我決定試著以寬容的胸襟來化開彼此間的心結,俗語說:『冤家宜解不宜結』,並且也知曉親朋好友與鄰居大家糾結在一起,其實是前輩子彼此間有著因果輪迴的關連性,正如佛家所言:『這輩子好好修行,即可化解前世因果關係,免得淪為累世之苦』,既然心意已決且佛家用意也勸人如此,於是我下定決心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去化解兩家的嫌隙。

天一亮,由窗外眺望,看見對面黃姓婦人,正蹲於地板上清洗準備攤販食材後所剩下的鍋、碗、瓢、盆,我急忙提著一籃水果前往致意:『黃太太早! 還在忙啊!』,被我這突如其來的好意,她實著被我驚嚇到,且也不知我的來意,以為我又來找碴,很不悅的說:『又怎麼啦 ! 哪裡又得罪你啦 !』;『先別這麼說,我是來向你賀喜,並向你賠不是』我繼續說著。

『何喜之有,道啥歉?』她很不情願說著;眼見她心意已趨軟,我趕忙趁此良機繼續說道:『賀喜,乃妳們買了此棟4樓透天厝,新搬遷進來住,當然是喜事一樁;至於道歉嘛,乃前些日子夜半時分,我對妳們這家子大吼大叫,今天特地來向你賠不是』,看到我釋出善意並讚賞她買棟透天厝,她早已心花怒放,就笑瞇瞇對著我說:『這棟透天厝可是我花了畢生的積蓄並向銀行代款買的,當作後半輩子養老用,沒有啥麼可喜的啦,至於道歉方面其實我們也有錯,我是粗魯人動作也較笨拙,真的會吵到你們的睡眠,改天我會更加注意一下』。

與對面黃姓人家溝通互動後,隔天凌晨4點整個社區竟然是靜悄悄的,一點聲響也沒有,原來鄰家每晚的狗吠、雞鳴聲也沒有,鍋、碗、瓢、盆、鏟做菜時的聲響也變得輕細許多,整個社區變得異常寧靜與安寧,大家終於可以夜夜安眠一覺到天亮。

有一次,舉家到日本來趟5日遊自助活動,記得出發前庭園牆角處,堆置垃圾一大包還未來得及送上垃圾車,當從日本返家後,一大包未倒的垃圾已無見蹤影,正在納悶之時,對面黃太太正巧要出門,一看到我們旅遊回來,便親切告訴我們說:『張先生,旅遊回來了喔!你家那包垃圾我已幫你們倒了』,我滿懷謝意的說:『謝謝妳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感恩喔!』;又有一次,我正在庭院前馬路旁灑掃落葉時,黃姓婦人用機車滿載一箱烤雞及滷物準備到市場販賣,當機車從她家門口斜坡處順勢滑下時,一不小心整台機車打滑翻倒,後座箱內的販賣食材全撒滿一地,我當下急忙趕過去幫她把機車扶正並幫忙揀拾食材,當處理完後她也滿懷感恩說:『與你們為鄰真好!』,當下我心想俗云:『遠親不如近鄰』說的一點也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