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讓關懷從心再出發◎ 張 財 振

『擁抱』是種能誘發他人心性的肢體語言,它那無形的穿透感染力能於不知不覺中拉近彼此間心靈的隔閡。『擁抱』豪邁不羈的歐美乃稀鬆平常事。觀之,在車子熙來攘往的街道旁或市政廳休憩廣場前,好友相遇就來個大擁抱並噓寒問暖一番,此一『擁抱』已成為歐美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社交禮儀,由洋片劇情中便可窺端倪。在槍戰動作片中,當哥兒們遭遇險峻困阨橫逆於前時,總會相互擁抱鼓舞,待四目交會剎那,彷彿已為對方灌注一股『兄弟!你行的,一起衝過難關吧!』”心”的精力湯給對方,讓原本被打趴的哥兒們,轉瞬間,渾身已具有雷霆萬鈞之勢的氣魄;在愛情文藝片中,當一位對情愛乾涸枯竭的人,被迷途知返的愛人這麼一擁抱,貼耳輕語:「心愛的!原諒我過去的荒唐行徑吧,我真的不能沒有你!」或『在沒有你的日子裡,往後我將不知如何過?』。因感受到對方擁抱關懷的滋潤,繼而聽到此番話語,任憑哪位鐵石心腸的怨偶,或那顆『我心已死』的戀人,早已屈服命運的玩弄下,被『擁抱』所散發出的能量療癒、滋潤了,憤恨之心也隨之消釋殆盡;在親子教育片中,當孩子遇到挫折時,總さぃなぃ哭著說:『爹地!給我抱抱啦!』,家長總會輕聲細語安慰過後再給個大擁抱,然後再次鼓勵他自己應去面對當前的困境及挑戰,從不過份呵護及溺愛。

反觀國內八點檔影片中,劇情老是圍繞著潑婦罵街、戀人互甩巴掌、虐待小孩、黑道街頭刀光血影相互砍殺……等林林總總不勝枚舉的壞示範。當爾一出現擁抱劇情便又嗤之以鼻:直呼『肉麻兮兮的!』,也因此一般影片劇情的導向,往往代表著這個國度、社會的人文涵養及教育主軸的面向,當人文涵養及教育主軸的面向不同,自然產生東西方文化差異性分歧(國民對禮儀應對方式),也因此無可論斷誰是誰非及孰優孰劣了。

在歐美文化中,視擁抱為一純正的社交禮儀,當雙方透過肢體語言接觸時,那無形的關懷能量早已沁入對方『心』的層面,讓冰冷的心得以融化、溫暖的心更加滋潤,如此可免去許多見面前戲那繁文縟節的禮數及減少溝通上的困難,或許歐美比較著重於『心靈』層面的教育,讓人人內心充滿純正信念(相信對方絕無邪惡污穢的念頭),也因為如此,才把擁抱視為一正常的社交禮儀。且歐美學者亦認定擁抱具有心理治療的能力,認為當擁抱直接碰觸對方肢體的剎那間,雙方的身體都起了微妙的生理變化此變化不但讓緊繃的情緒及肢體得到緩和紓解,且可平復那顆情緒不安的內心,進而促進身心靈健康,因此擁抱接觸已被視為醫療的基本行為(甚至擁抱撫摸超萌的動物都具有同等療癒效果)。

最近傳媒有一則令人莞薾的報導,一歐美年輕美眉為了印證,由澳大利人Juan Mann的“Free Hugs(自由抱)”提出的論調:『以拒絕冷漠,透過擁抱向陌生人傳遞温暖』理念的成效如何?特利用暑期樂當背包客的機會,探訪各大都市及名山勝景。出發前曾許下一心願,想在陌生環境旅途中,完成與1000位各國陌生人來個擁抱傳遞温暖的試驗並合影為憑,其過程中充滿爆笑及驚訝,樂得滿街陌生路人笑成一團,可見得擁抱的魅力無法擋,顯而易見,人性天生就是喜歡被人關懷(包括肢體接觸)及重視。

反觀東方文化理,從小就不鼓勵與人間肢體的親密接觸(甚至有的父母還再三告誡孩子勿與陌生人接觸)縱然親如生身父母、親密愛人、準備遠赴外地求學謀生的孩子,或久疏問候的老友突然間在路邊邂逅,除了打躬作揖或握手、招呼外,不會逾越無形規範尺度去做擁抱的動作。

自忖『擁抱』真的有這麼難嗎?說句良心話,在我國傳統教育體制下,從小就沒有接觸那種擁抱習慣,現在想做也是卡卡的,所以說擁抱這肢體語言真的很難,既然擁抱這麼難以適應,且具有如此療癒神奇,那就改變一下自己躬親實踐它吧。

自我進入台電大林廠後,曾參與工會、福利會、社團擔任幹部,且進入同心園地任業務協助員十年餘,在職場中亦算是一位(ひどいじんきだった超人氣)的人,對於團體業務協助中及家庭親子互動裏也曾多次使用過『擁抱』肢體語言技巧,想不到這次本公司竟也察覺到它的妙用之處進而徵稿欲編輯成冊分享於眾,實為同仁之福。經篩選後以感觸深刻的二則實例,與同仁分享之:

例一、20餘年前,本廠一位同仁自輸送皮帶浪板上(因海水鹽蝕破損)跌落輸送帶中而往生,因公傷亡,其遺孀(簡稱為林太太)得以入本廠服務,這位林太太正值於撫養一雙年幼子女,且長期忙於家務足不出戶,在頓時失去依靠,且目不識丁情況下進入人生地不熟的廠區服務,當下多方的壓力煎熬如洶湧波濤般鋪天蓋地而來(失去依靠、小孩無人照應、重新認識職場新環境、面對陌生人群、面對不熟稔的新工作),平時唯一能讓她短暫逃避處所就只有『同心園地』辦公室,在她那段無法釋懷走出陰霾的日子裡,只要工作閒暇之餘我們幾位協助員都會邀約林太太至同心園地喝茶聊聊。

憶起當時,面如蠟黃的林太太終日鬱鬱寡歡,每每引導她紓發內心鬱悶之際,總會不經意想到過去種種時,就淚水盈眶簌簌然而下,當下我們心想這是必然的過程,就讓她慢慢去調適不幸的境遇吧,時間總會沖淡一切的,因此林太太的療傷過程的長短,何時能走出陰霾,那就端看業務協助員及林太太的互動結果了。

時隔多日,發覺林太太那股潛藏於內心深處的鬱悶漸漸化開,面色更趨於紅潤光澤,且待人處事也更為圓潤,讓我們幾位業務協助員終能放下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就在一個午後的日子裡,見到林太太方由外面進來同心園地,當下我竟不由自主展開雙臂擁抱林太太,並且輕聲細雨訴說著:『能看到一個全新的林太太妳真好!放下不愉快的過去,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吧!』,當下林太太也雙手擁抱著我不發一語,其實當下透過『擁抱』肢體語言接觸,藉由心靈微妙的悸動已間接告訴我說:『謝謝你們的關照,有你們同心園地真好!』。

例二、某次自行組團歐遊12日,出團在即不得已情況下,拋下正值準備參加國、高中各種模擬升學考試的3位子女,臨行前還依依叮嚀囑咐,貼心的二女兒就直接告訴我說:『拔拔,你放心啦!我會代媽媽照顧好家裡的!』。人都坐在機艙飛往加拿大途中,依然惦記著遠在天邊的台灣家人,又礙於加拿大時差與台灣近約8個小時,白天想撥電話與家人連繫,卻又礙於此時台灣已市夜深人杳時段,最後被歐美的新鮮事及加拿大露易絲湖畔的雪景沖淡思念家人的情懷,早已將台灣事拋諸腦後,玩得不亦樂乎。

一晃12天行程已悄悄然渡過,由於過於疲憊及受兩地時差影響,回到家裡因孩子尚且在外補習,瞌睡蟲早已纏繞我身倒頭就睡,獨留內人硬撐到小孩補習回來。

不知睡了幾小時,突然感覺有冰冷的東西觸及我面頰驀然驚醒,原來三個孩子已圍繞在我床鋪前,且女兒趴在我胸前啜泣,當看見父親醒過來當下忍不住贴著我的臉,眼眶泛著淚水細說:『拔拔,我們好想你喔!』,當下我縱身而起與他們三位孩子互想擁吻哽咽說出:『拔拔也好想你喔!』,短暫訴說離別之情後,我從行李中取出特地為他們購買的二套湖人隊球衣及球帽及一套加拿大時髦套裝,分送給三位小孩,小孩喜孜孜接到禮物後齊聲說出:『謝謝拔拔』,看到小孩如此高興,我那份愧疚的心才稍稍釋懷。

在『擁抱』的當下,雙方都有種心靈交會的愉悅感動,彼此知道對方想表達啥麼?是千言萬語思念、是無盡溫柔的關懷、還是滿懷愧咎的欠意,盡在彷彿時間停滯的靜默中悄悄融化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