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我的姐妹,更是我的『baby』 !台電同心園地雙月刊發表 ◎ 張 財 振


『baby』,可以是對拉拔、長養我們的爹娘感恩反哺的親暱稱呼,也可以是對另一半親密愛人甜言蜜語的撩撥,更可以是,對含辛茹苦養兒育女後,才能享受到為人父母喜樂親情的呢喃。然而不管是對父母、伴侶,亦或是子女暱稱為『baby』似乎狹隘點,況且以親情寶貝此種題材為篇幅的文章經常在坊間報章書刊上可瀏覽到。既然如此,我就來點不同的廣泛思維,我將『baby』定義為,只要我有能力協助的,或與我磁場能契合者,再不然就是能與我有絕佳團體互動默契者,能讓我敞開心胸、忘掉煩憂瑣碎之事的同事、朋友,我都稱呼他們為『baby』。或許有人認為我的博愛論調太過矯情,而對此論調嗤之以鼻,我亦不以為忤,且能欣然接受他們不同的看法。就如同傳媒中一句耳熟能詳的用語:『只要我喜歡有啥不可以?』,也因此本文闡述我所謂的『baby』,將是廣義的,只要讓我『樂無事、日有喜』的同事、朋友都是我的baby。

本人年屆五十有餘,鬢髮眉鬚早已悄然泛白,法令紋由鼻翼兩邊順延而下,外加炯炯有神的敏銳眼神,乍看之下的我,會讓人覺得是個孤標高傲且嚴謹固執的人,而行事作風果斷會讓人有股喘不過氣的霸道與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蠻橫,我想那是初期不瞭解我個性的人,對我持有的偏見與反應,待與我熟稔後,大部份的人又總是喜歡與我互動而成為摯友,因我腦海中總是有著用不完的驚奇點子與麻辣的論調,讓他們猶如在平凡生活中添加點酸、甜、苦、澀、辣等調味料,這就是為什麼與我熟識之後,總會再喜樂與我齊聚一起,彼此腦力激盪共創新契機的原因了,因為我知道每個人心中總會潛藏著亟極思變的想法與念頭,只是藉由我導引出而已。

現在就聊一下與我所謂的『baby』友人,在彼此互動過程中的種種際遇吧,淺述如下:
例一、叮噹baby
『叮噹- my baby!』啥事?讓妳愁容滿面心急如焚,直像熱鍋上的螞蟻般手足無措,需要我這位同心園地協助員的幫忙嗎?對著攢眉苦臉由門口來到我辦公桌前的『叮噹』嚷嚷著。
『是啊!就是有急迫的事需要你的專業協助,我想找你應可迎刃而解吧!』。叮噹就娓娓道出:『今年,我不小心這麼一晃神,就獲選為單位模範勞工(據瞭解是後來遞補出線的),但工會臨時通知我須緊急繳交出國書面資料及大頭照,由於事迫眉急,必須在二個小時內繳交生活照及出入境二吋半大頭照各二張,我無法急時繳出!』。我二話不說就承接下『叮噹baby』這令她煩憂之事。

架好單眼照相機,請叮噹入鏡,並對著鏡頭前的叮噹說:『來,笑一個!嗯!…不行喔,容貌太僵了,很死板咧!來!,再次笑開來,我會攫取瞬間最優最美的畫面,妳盡量笑開來不要太拘束。』。如此的反覆再三,待拍攝完成後就開始編修,最後以相片紙列印出十來張大頭照及數張生活照,效果極佳,絕不輸到照相館拍攝的品質(因為數年前,國內戶政全面更新身份證時,我全家身份證上的大頭照均出自我的手完成的),不出一個小時,叮噹已繳出她所要出國用所需的照片了,讓叮噹寶貝直對我說:『財振!你是最棒的,疑難雜症找你就對了!』,聽到此話直讓人心花怒放。


例二、怡瑜baby
『怡瑜- my baby』,她是我們的協力廠商,更是我們無所不談的好友,其祖厝毗鄰紅毛港小漁村的海邊,不巧因港務局貨櫃碼頭擴建被迫拆遷,面臨泣離家園的悲情,她對我泣訴著:『張大哥,每當我經過祖厝,看到斷垣殘壁的家園時,內心真是五味雜陳,每每總是淚流滿面以對,我該怎麼辦?』。
看到好友怡瑜淚盈滿眶,還真讓人有點不捨,急忙安撫她哾:『國家既定政策我們無能為力,這樣吧,你將家中被拆下的紅檜門扉板及青銅鎖扣拿一副來,我幫妳完成一件具有紀念義意的創意作品送給妳留念,它將會具有妳祖厝家的味道!』。
就這樣利用假日鑿鑿磨磨,總計費時二個工作天完成一木雕創作,定名為『紅毛港殘存記憶』,當著好友怡瑜面交給,但見怡瑜當場激動落淚並滿是感恩的說:『我們老家就僅剩這只紅檜紅毛港殘存記憶木藝品供我們一家人回憶了』。
例三、小惠baby
『小惠- my baby』,這位好友除了本職工作外,尚且熱心兼任員工協助員及工會秘書的工作,在其活力無限的外表下更具備著直爽傻大姐個性,做起事來一絲不茍活像拼命三郎,每當我籌辦『同心園地跳蚤市場』和『讀書會』的活動時,我都委請『小惠』到現場幫忙並代收出售義賣品款項及讀書會記錄留存,待活動結束後,將所有節餘善款及各種記錄均能條理不紊的妥善管理,真是位可愛的好搭檔。

例四、阿珠baby
阿珠乃本廠協力廠商聘雇之女勞務工,因家貧受僱於清潔包廠商打理大樓雜物等瑣碎工作,每月支領微薄薪俸以養家糊口,由於平日工作認真且善解人意,因而有好人緣,每當揪在一起時,我捫總是以『哥兒們』相稱,她居處與本廠僅一牆之隔旁,日前我因久坐電腦桌前,眼睛感到極為疲憊,就趨近窗邊遠眺,藉此看看能否舒解眼壓,
孰料由七樓往下看去,哪知那熊熊火舌吞噬房舍膽顫心驚的畫面卻活生生呈現於眼簾,啊!那不是阿珠舊磚造木製的房舍嗎?怎麼起火了。於是飛快通知大林埔消防分隊緊急前來救災,並陪同心急如焚的阿珠返家瞭解災情,待大火撲滅後,眼前所有家當與財物早已化為灰燼,還好無人員傷亡。
但見阿珠一臉落默的神情呆滯癱地而坐,眼眶尚且噙著淚水,我擔心她承受不起如此巨大的創痛,趨近慰問:『阿珠- my baby,請保重自己身體為要,勿太過悲傷…….』,話還未說完,阿珠整個情緒如潰堤般完全宣洩出且無法自持,我將她緊緊摟於懷中讓她盡情的哭,此刻唯有讓她嚎啕大哭,才能疏解及宣洩她心中巨大壓力與忿恨最好的方法了。
以上長篇累牘贅述,無非提醒各位看倌,『baby』不一定非要侷限於親密的家人,它也可以是我們的同事、朋友、協力廠商。
綜觀,現今整個社會時空背景不同以往,人跟人之間彼此的關係冷漠趨於冰點,如果我們無法改變目前大環境中,人與人間的彼此互動關係,那我們就從小團體或從公司內部經營起吧,更何況我們有著兼任同心園地協助員的職責與使命,理應更能和諧與多數人相處且有著情同姐妹般的感情,既然互動如同姐妹般,那稱呼她捫為『baby』又何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