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蜥蝪佩飾
裹尸布下那雙死人的腳

聽說台灣以濁水溪為分水嶺,濁水溪以北的壁虎不會啾啾的叫,濁水溪以南的壁虎會啾啾的叫,是否真有此事就不得而知了。
反正一看到壁虎我就會捉狂,更無法容忍壁虎出現在客廳或廚房裡頭,當哪隻不知死活的壁虎出現在我眼前,我決會翻箱倒篋把它揪出來,運氣好的話我會將捕捉到的壁虎放生於庭院外,萬一不幸在捕捉過程被我不小心擊斃,我也決不會為它滴下一丁點的同情淚,為何我會如我老婆所形容的,當我發現屋內有壁虎時,眼光隨即泛出兇惡的眼神,有種按倷不住務必將眼前那醜陋的小東西摧毀之的衝動。

後經仔細探索自己內心熟悉的過往與所經歷的大小事,這才發現我為何會討厭壁虎?且連帶也討厭黑人那黝黑的膚色中帶有死灰白的嘴唇、手掌、腳掌,原因出在於小學一年級時,我家隔壁的五嬸婆天天雞鳴即起,就荷著鋤頭到田裡工作,直至半夜方返家休息,有一天,外頭忽然間變得異常昏暗,傾盆大雨與雷電交雜的下著打著,這麼一來豪雨雷電幾乎有數個鐘頭不曾停歇過,就在接近晚餐時,隔鄰已有人傳來訊息:『你們五嬸婆田裡有一個人被雷擊斃,會不會是你們的五嬸婆!』,最後果真是五嬸婆沒錯。
隔天,泡在水中一整天的屍體,早已運回並擺放在張家的大稻埕中,屍體被白布覆蓋著,因白布不夠長,最後泡過水死灰白的足部因而露在外面,當時大夥正忙著處理善後事宜,突然我老爸叫我到五嬸婆的腳尾處燒冥紙(或者稱之為腳尾錢)給她花用,那時我才國小一年級,卻叫我盯著死屍所露出的那雙死灰白雙腳燒冥紙,那時已處於極端恐懼中又害怕被父親罵,不得不隱忍著內心的恐懼燒冥紙,直至長大成人,兒時的恐懼與創傷依然存在著,也難怪現在看到璧虎彷彿又看到死屍那雙死灰白的腳ㄚ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