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120019.JPG ◎ 張 財 振


記得小時候大概5~6歲左右,老爹在白河庄內里老榕樹旁,租賃一間二樓洋房(此二樓洋房在當時當地也算得是居翹楚地位的建築),開起一間『秀美理髮院』,名理髮店名取名自於ㄠ妹張秀美,由三位姐姐負起理髮之責,而當時(民國53初)印象中尚未有熱水爐具,以致於客人理髮後的洗頭熱水,均由我與大哥用煤球來燒開的,每每客人接二連三的到來時,熱水總是燒的不夠快,最討厭的是,當爐內煤球快成灰燼時,須用火鉗夾夾出那顆熾熱的煤球,再放下一顆新的煤球繼續燃燒,在更換煤球的當下,熱水鐵定是供不應求,也因此還時常挨姐姐的罵。

小時候,記得姐姐幫客人理髮洗頭後,用一支蠻重的電吹風機為客人整理頭上三千髮絲,要盤、要吹、要折、均靠此電吹風機完成的,使三千髮絲安份守己固定於頭上,看上去美美的。由於吹風機會發出『呼噜….呼噜…』的響聲看似好玩,每每趁客人少時,我就拿起電吹風機來把玩,偶有不小心總是砸落地板,然均摔不壞,也因此我知道此種吹風機耐用耐摔,買一支可用上一輩子,真是物超所值。

日前,故鄉的老厝一間間的倒塌,牆壁頹圮、屋上瓦片散落滿地,令人不忍怵睹。在瓦礫堆中看見一只老舊木箱子,翻開赫然看見早期姐姐開『秀美理髮院』用的二支電吹風機(雙羊牌),試試已不能運作,小心翼翼包裹後送到好友工作室要其代我修理看看,數小時後,好友送回電風吹機,並云:『此種吹風機世上已停產50年餘,零件已沒得買,我把二支吹風機拼湊成一支可用的吹風機,可以嗎?』,我雀躍不已連忙說:『當然好囉!我原本就有如此的想法!真謝謝你囉!』。

活到這把年紀的我,對古老東西總是特別鍾情,我想要擁有它,因為它內部融入我滿滿的童年回憶,如今能擁有一支堪用的古早味吹風機,將更能拼湊成童年殘缺片斷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