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633 IMG_6606 IMG_6607 魚長怎麼樣? ◎ 張 財 振


魚長怎麼樣?
一般人總會籠統的說,有頭、有背鰭、尾鰭,還會在水裡游!
如要你畫一隻魚,你可能也只會將『8』字橫寫拉長,頭大尾小為魚身後就如同『∞』,外加頭、眼、背鰭、尾鰭後就變成一隻抽像畫的魚,據我所知,這就是大部份人們對魚的基本概念了。

今天,我首次拿著一小塊的檜木試著雕隻我心目中的小金魚,當木塊握於手中要下刀時,說多難就有多難,竟然要用到正視、俯視、側視的概念及對整隻魚兒應有的基本架構認知與枝枝節節瑣碎的合理性,一塊木頭要同時考量到預留背鰭部位、魚身的流線幅度、胸鰭、尾鰭、背鰭相互間的對應關係,如果是雕刻老手,因雕刻上千隻作品後,對雕刻魚的熟稔度自然瞭若指掌恰到好處,然而對第一次雕刻魚的我可就困難重重,一方面是首次雕魚、二來對雕刻刀具使刀不熟練、三來嘛對整隻魚的架構模糊不清,要邊看圖片邊雕刻、四來嘛用碎屑木頭來雕刻,光就上述那幾點理由就能讓我退避三舍知難而退,然而我那不服輸的心理作祟,依然懵懂拿起雕刻刀,刻呀刻 挖呀挖 就這樣讓我從頭開始依樣畫葫蘆摸索著如何去雕刻它,如今粗胚小金魚兒雕刻已成型,至於像與不像那就全看各位的修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