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閉的心因你敲擊而敞開 ◎ 張 財 振

與「憤世嫉俗」的個性糾結纏繞,分不清、理更亂,將年青人原本所富有「漂泊一生、浪跡天涯」的那顆如脫韁野馬奔放的心束縛住,緊緊的束縛住!

伴隨著那顆死寂、頑固的「石頭心」步入職場,在「南部燃煤儲運中心」駁船裝卸碼頭任技術工,當瞧見!那成堆黑鴉鴉的煤山及那煤塵飛揚的裝煤碼頭工作環境時,我的內心實著蕩到谷底,猶如那顆死寂、頑固的「石頭心」深陷泥淖中,有萬劫不復之感!在感慨的同時,懊悔為何沒有抉擇進「台灣電視公司」而進「台灣電力公司」,那應該是廿五年前的往事了吧,因二者同時錄取,在演員與鐵飯碗的衝突中抉擇,在「魚與熊掌,兩者不可兼得」的情況下,只好以能確保填飽肚子的工作為優先考量,取「台電」棄「台視」,在當時艱困環境中,那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進入職場後,我始終未曾快樂過,好像也沒有啥可讓我快樂的,就這樣,日夜輪值中與煤塵為伍,每天重覆著「裝滿駁船、解纜、開船….裝滿駁船、解纜、開船…」,等同性質工作,因工作中毫無樂趣可言,每天兀自孤坐操作室內,遠眺白茫茫的一片汪洋大海,腦筋猶如浪花般經常呈現毫無思緒的空白,日積月累使我那顆死寂、頑固的「石頭心」更加冰冷,更加無情。

如此的煎熬自己、如此憤世嫉俗、如此的不快樂、如此的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場所,諸多的「如此」加總起來,不生病才怪哩。

的確,我病了!我染上職業病「塵肺症」,我的肺部因工作中吸入過多的煤塵而產生病變了,經療養一段時日後,我病慢慢痊癒了,由於肺部有了瑕疵後,讓我整個人更顯現出是位標準「百分百」沒肝、沒肺冷酷無情的人了,「誰惹我,誰倒楣」。

自己也不知道,也不曉得啥時候?我的書法、美工、壁報製作的才藝被發覺,有那麼一天,有二位自稱本廠工會幹部的同仁邀我擔任工會秘書,問我可否有意願?你想可能嗎?在我的認知裏,工會幹部成員成天吃、喝樣樣來,有事沒事公差假一大堆,加上不修邊幅的儀容,留馬尾、燙黑人捲頭髮,給人的觀感不是很Nice,因此我斷然回絕其邀約。

「小老弟啊!,聽我的一句話,工會有你的協助將使我們產生極大的助力,依你的才能,將有一抵十的功效,可否借重你的才華來擔任工會秘書」,經工會陳常務理事懇切的一番話開導,我心一楞,心想,工會幹部不似我心想的那樣胡搞亂搞整天無所事事的人啊,竟還有為了健全工會體制而委曲自己,懇求我當其工會秘書,來協助其推展工會業務的人啊。

接任工會秘書數年來,已一改以往自己「憤世嫉俗」的個性,也一改以往我對工會幹部惡劣的印象,倒發覺工會幹部亦有可愛之處,有股豪邁灑脫的性格,有種濟弱扶傾的道義感,但我所厭惡的喝酒應酬之事倒也還存在著,這或許是工作上的需要吧!現在也學會不太苛求他們了。

平日正職工作處理完後,幾乎所有時間,都窩在工會辦公室處理會務、歸檔、接洽到訪賓客、參加廠內各級會議……….,由於服務盡責周到,於86年後被陸續推舉為工會模範秘書、模範勞工、全國模範勞工等榮譽(照片一、照片二),因表現極突出,總會董理事長亦曾多次邀約本人至總工會擔任宣傳之職,均被我婉拒,及至目前為止,本廠所有同仁見到我還喊著「秘書長」等綽號呢。

由於本身習得數十種才藝,在接任工會秘書數年後已展露無遺,進而接任「同心園地園丁」及「福利會委員」等職,更加把我的才藝發揚光大,如攝影、寫作、設計、演講、壁報比賽,樣樣名列前茅,現在更在同心園地雙月刊經常發表輔導性文章,及負責本廠台電月刊單位通訊之編寫、本廠自創之大林報負責主編、主筆之職,偶而擔任大型活動主持人(照片三),跳蚤市場活動籌辦召集人…….等等,

此刻的我非常幸福、也非常快樂,因為我所到之處大家都稱呼我為「叫阮第一名!」,我早已是一位熱心服務、點子王、處事思慮周延的園丁、我天天樂觀進取,我天天充滿自信,我天天笑開懷,我天天是大家眼裏具有極佳幽默感的開心果……

大家或許也想知道,是哪位「伯樂」俱有慧眼識英雄的能耐?答案揭曉,這位「伯樂」目前正任職於台灣電力工會總會陳處長求來,他是位道地的澎湖人,瞧他黝黑的皮膚、瞇瞇的雙眼,理個酷斃了的小平頭,外行人一瞧會認為他是黑道混混,其實他是位有理性、有思維、有獨到見解、有兄弟情的一位老大哥,陳老哥!感謝你對我的鼓勵、給我的支持、也給我走出去的機會,我打從心底感激你,只是難從口中說出對你的感激,如有幸,借此篇幅將我對你的感激攤在大家面前,讓大夥知道你熱心助人的另一面,因為用寫的總比說的來得容易,所以今天我選擇以文筆敘述,因為總覺得男人說出感激他人的話還是蠻惡心巴拉的,搞不好會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