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那份難得找尋的真性情

有次,阿輝仔劈頭就問我一道腦筋急轉彎題目:「白熊、灰熊、棕熊 哪一隻熊最厲害?」
我直接回答說:「棕熊!」
阿輝仔笑笑說:「你很菜咧!灰熊厲害啦!(諧音:非常厲害啦!)」
聽他如此一解釋還真的很對檔呢。
接著阿輝仔又問:「輕颱、中颱、強颱哪個厲害!」
我當真的左思右想回答道:「應該是颶風比他們都厲害啦!」
阿輝仔對我這古早人沒轍就直說答案:「是中颱啦(發台語諧音:總殺,全部殺的意思)」

聽到中颱,讓我直接聯想到8月7日,新聞媒體播報中颱莫拉克侵颱的訊息,
且預估會為台灣中北部帶來超級豪大雨,媒體資訊似乎猶言在耳,但眼睛所觸及的電視畫面竟都是南部重大災情,水淹二三層樓高,車輛墜溪屍體漂浮,所呈現出的影像都是國土殘破、山河變色令人不忍卒睹,那滾滾的洪水中挾帶黃泥及漂流木以萬馬奔騰、雷霆萬鈞之勢,到處氾濫淹沒那胼手胝足手無吋鐵的南部鄉親們與居住的鄉里,將家家戶戶溫馨的莊園蹂躪踐踏得不成屋樣,但見那倒於滾滾黃流中的斷垣殘壁景象不禁讓柔情鐵漢的男人掬下一把同情淚,那相擁嚎啕淒厲的陣陣哭聲,那淌淌不止的淚水早已軟化眾多婦孺那莫不關己的私心,我們深深體會到台灣人保守的性格,平時不易展現的愛心與情同手足的親情,也在這驚心動魄的時刻紛紛湧現出,且愛心也跟著凝聚起來,台灣此刻是地不分東南西北,人無分男女老幼,無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且毫無畏懼挺進災區協助救援,甚至發生多起救援人員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無畏精神,可惜的是,為啥麼?要見到台灣能凝聚出這股『風雨同舟共濟般的情感』都得在苦難中才能找尋到這種真性情呢,實在令人傷感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