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511 - 受用一生的幸運碼.



受用一生的幸運碼 - 653511

客廳一隅的老舊籐椅上,大腹便便的愛妻邊打著盹邊強提振起精神,直瞄著牆上時鐘滴答滴答不停跳躍的秒針,分分秒秒在等待中緩緩流逝,而角落另一旁,懷著沉重心情來回踱步走著的我,也一個樣兒,不時挽起袖子看著手上腕錶,且不時打量著角落一隅猛打盹的愛妻,內心有著說不出的愧疚與不捨,只因為距離我出門上12點的大夜班尚有數十分鐘,不得不委屈愛妻稍事等候閂門。

『咿-歪』,當打開滿是歲月烙印痕跡的斑駁老舊木門時,黑不溜丟的外頭,那蔌蔌寒風中夾帶著細雨已迎面襲來,整個身子不禁打個哆嗦且還不時顫抖著,穿起雨具後,跨上車頭蓋已下垂搖晃的『偉士伯』老爺機車,側身背著一只手電筒來,隨著老舊機車發動後,也順手扭開手電筒燈光,充作機車行進中照明設備(因剛成家立業,手頭拮据窘困且又無外來奧援,連上班用的糊口傢伙-機車,都因前輪頭蓋腐蝕脫落,機車大燈故障也無錢修理),想到此,眼眶淚珠兒早已盈滿順著眼角流下,內心暗自怨嘆自己無能且命歹,尤其在暮冬寒風細雨惡劣的夜晚更顯悽悵,滿腹的怨懟與鬱卒,久久不能自已。

俗語曰;『人出生呱呱落地,命運早已天注定』,在這闃寂無人聲的深夜,各家各戶早已關門閂戶,沈浸在溫馨歡樂氛圍中,盡享天倫之樂,唯獨我卻得在刮風飄雨的夜晚出門上大夜班,賺取微薄薪俸來養家糊口,記得前些時候愛妻曾哭訴我說:『老公,你不要去上大夜班好不好?我晚上不敢獨自一個人睡耶,我會怕怕啦!』,外出上大夜班臨走前,緊緊摟著擁吻滿臉恐懼的愛妻說著:『哥哥出去後,妳門戶閂好趕快就寢不要怕,半夜還要留意著我們那已熟睡的寶貝兒子喔,鬼魅不會欺侮苦命人的!放心!』,當話一說完,頭也不回逕自加了油門急駛而去,此刻滿臉的淚水、雨水早已交相混雜著,是雨水是淚水已不重要了。忽聞遠處愛妻嚷嚷著:『哥哥,一路騎車小心喔!』,此刻內心自責與怨懟再次油然而生,自恨為何沒有能力供給妻小一個安穩舒適的歡樂成長環境,而讓他們與我受苦,我還算是一個男人嗎?

曾記得有天傍晚,愛妻外出欲購買明早早餐麵包,委我照料著剛學走路的大兒子,久久不見返家,突然隔璧阿婆氣急敗壞狂敲我家門大聲嚷嚷:『張先生,妳太太昏倒於路旁,趕快看看去!』,不顧未著拖鞋,三步併著二步跑過去,趕到巷弄轉角處,驚見愛妻癱軟於牆角旁,掉落一旁紙袋內就買那麼二塊麵包,我攙扶著她返家稍事休息後問明緣由:『我們三個人,為何就只有買二塊麵包呢?』,她眼眶含著淚水回答我說:『家裏已沒有錢了!』,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身懷六甲的愛妻因家中經濟困頓,為了讓我上工不致於餓著肚子,經常隱瞞家中經濟拮据狀況,竟然是有一餐沒一餐過著捱餓的日子,因長期營養不良所以常有暈眩昏厥的情事發生。

在婚後三年內,連家中嗷嗷待哺的一對子女算進去,總共有四口,僅依靠我在私人公司每月萬把塊的薪津怎能足夠養家糊口呢?也就不得不經常四處借貸,遭拒求助無門的窘境已成家常便飯之事,就連居住於隔壁的親姐姐也罵我:『沒有用的蠢才,每天只會伸手借錢!』,姐姐的這句話猶如晴天霹靂般無情的打擊著我,此話比在傷口上撒鹽還嚴厲數十倍,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得住的,這也難怪愛妻縱然身無分文為子女買奶粉,也不願上姐姐家門求助。

台電南部燃煤儲運中心登報招考,我在愛妻鼓勵下提振勇氣,毅然決然報名參加機械養成班甄試,在短短三個月準備期中,得上大夜班繼續工作賺前養家糊口,另一方面要協助愛妻照料那一對調皮搗蛋卻很可愛的子女,更要在空暇之餘抽空啃書,在這多面向角色扮演情境下,經常有著毅志力不足心生輕生的念頭,然而當面對愛妻的體貼與鼓勵,子女一句爸爸長、爸爸短,輕生的念頭也就全然消逝,因高職就讀機械科,以致於要準備機工學及國文科的應考應不致於太難,且很容易就上手,就只等甄試時間到來而已。

甄試過後,唯一的希望就是靜待甄試單位寄送成績單,終於等到寄送成績單當天的到來,此刻內心的期待與恐懼更加濃烈且交織夾雜著,然因恐懼名落深山的打擊,竟不敢面對也不願意面對現實,當下反而不想撞見送信的郵差,就在忐忑不安的情緒中,茫茫然毫無思緒的在鳳山~鳥松之間來回徒步走著(依估計當時應走了將近有10公里左右之遠),待夜暮低垂方步入家門,愛妻急忙遞上一封甄試單位寄來的成績通知書,打開一瞧,上面註明成績已達第一階段筆試錄取標準,並指定第二階段的面試日期與地點,我欣喜若狂抱著愛妻說:『我快錄取了!』,待第二次面試後不久,接到台電南部燃煤儲運中心正式錄取通知書,當下我整顆懸宕在心中已久的大石終於能卸下了,更想不到大石卸下後,心境竟然有著飄逸似飛仙的快活,這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甘甜果實嗎。

進入台電後,公司給我一個姓名代號『653511』,號碼雖不具其任何義意,然它卻如影隨行般呵護著我至今已有28個年頭了,它不僅僅給了我自信心,讓我能挺直腰桿大步邁入人生璀璨旅途中、它也給了我上進心,讓我廣博汲取社會中五花八門的新知,它更給了我安家立命的憑藉,有了它,我及妻小不再受風吹雨淋且三餐可溫飽,有了它,我及妻小不再似浮萍浪跡天涯,而蔽蔭居所可住,有了它,我甚至可以毫無忌憚營造出我生命中真、善、美的境地,有了它,我更能激發出我生命中潛藏的熱度與光度,藉以幫助更多需要我幫助之人,台電653511它可不就是我生命中的『轉機』嗎?台電也可說是所有同仁們的轉機,在此感謝台電呵護我們一家老小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秘書長 的頭像
    秘書長

    Chai Chen 藝文創作坊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