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老年人該有的智慧與氣度 ◎ 張 財 振120206 136.jpg href="http://chang7739.pixnet.net/album/photo/188967124">日本5日遊01 (418)
50年代,人一旦步入老年,經常被人奚落『呷老ㄅㄟ無土豆』已成家常便飯之事,更甚者被譏為:『人呷老三部歹,出門ㄉㄚ到屎、ㄆㄚ-ㄎㄚ唱流鼻屎、哈戲流目屎……』;或『人呷老二部好,D厝顧囝囡好、歸去死死好……』。言下之意,老年好像很悲慘,除了惶恐等死之外亦無他法,難道真的應驗如簡作家所言:『老年,是人生中最不浪漫的一個階段,且是最孤軍奮鬥的一段路!』,還是我以為的:『老年,是人生中最能放手一搏,且最能樂活享受人生的一個階段』,步入老年的你自我得之自我失之端看你自己,如果你依然只想存活於過往,那傳統根深蒂固束縛下而不亟極思變,最終情況將如同簡作家所言一樣,因當時的社會風氣『老之無用』的宿命,儼然已成為無形的禁令,令人有著不可承受之重,一般草芥之民,既無力抗拒亦不敢違逆,否則『老不休、嗤老不認老』的罵名將如影隨形加諸而來,終將默然承受千夫所指無疾而終的遺憾。
滾滾紅塵、物換星移,80年代的e化高科技資訊時代主導一切,早已一改50年代農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定律,當時的男人得汲汲營營為張羅三餐費思量,女人認命於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悲情歲月的年代已不復存在,現今更無所為謂的『人生70古來稀的論調!』,因為在工商繁榮的社會裏,經濟突飛猛進,在熱錢淹腳目的年代中,人們手頭寬鬆消費力驚人,君不見!桃園國際出入境大廳,耄耋之人出國所佔的比例極高,人人無不身著鮮紅艷麗服飾、腳蹬休閒鞋,拖著大型行李箱出國樂活趴趴走,如此今昔年代對照劇烈變化的兩樣情,恐是步入高雄六合路的我們的這一群,如寒天引冰感受最為深刻了。
活化的社會,快速交通網交織而成天涯若比鄰的『地球村』已儼然成形,目前整個大環境的氛圍既已無所謂『老者矣』,反倒是有著『人生70才開始的衝動!』既是如此,那老年就得活出自信,方不枉費此生。也因此我才會有著『老年,是人生中最能放手一搏,且最能樂活享受人生的一個階段』的想法,有人曾質疑我說:『你年紀這麼大了還樣樣表現出色,唯一的缺點就是比較臭屁點!』;其實『臭屁』在我的字義就等同於有自信,當一個人見多識廣、涉獵多元化的技能後,凡事就能融會貫通,更能有效掌握社會脈動,凡事推動及執行起來勢必水到渠成,也因此我在藝文(文學、木雕、攝影、設計)創作及樂活人生、古文物蒐集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現,況且我已漸漸步入『空巢期』,金錢已無需大把花用,反倒是空閒時光變多了,此時如不好好享受人生尚待何時?
至於一個入如何能活出自信、活得有意義?那就端看他能否放下身段(所謂的自尊心)走得出去、能否敞開心胸接受外來的人事物、具備一顆謙卑上進的心、自己身心機能可否能自持….等,雖然以上僅屬於個人以管窺天狹隘的論述,然他卻可衍生出數以萬計的新意,礙於篇幅所限,僅擷取數項來闡釋我對老年活出自信的看法並躬親實踐:
1.放低身段、放慢步伐,敞開心胸接受外來的人、事、物:
活出自信,可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你』就是你,別人無可取代,那怕以前的你,位居高官權貴顯赫,那怕你是升斗之民,當告老還鄉或含貽弄孫之時,就不得有珍貴與鄙賤之分,需處於人人平等的空間,並接受來自不同層面的五花八門、光怪陸離的人、事、物,凡事要不急不徐才能活得光彩有自信,可不能時時存活於過往,『那安勒心肝才袂結歸球』。
2.積極參與社群活動:參加社區大學各項技能研習,如參加咖啡研習、太極拳、插花、農業耕植等社團,並於facebook po出好玩新鮮事及社團成果,分享大家,本廠就有同仁參加社區大學農業研習營,將所種植的高麗菜與青江菜分享同好,當他津津樂道其種植蔬菜的成果時,所散發出的自信與喜悅,早已感染到周遭的同仁。
3.自助旅遊、重享天倫之樂:誰都知道應趁年輕有體力時好好計劃出遊,先遊歐美等地,待年老力衰再遊東南亞等地,現今我的願望雖已照表操課且逐步完成己願。舉例:今年初至今已完成日本關東及關西兩趟全家自助旅遊,自助旅遊的好處是:能體驗到全家人分工合作共同築夢的樂趣及享受那久已未曾再咀嚼過的『血濃於水的親情互動』的溫馨,全家和樂享受著京都道地口味的鰻魚飯及大阪燒那精心製作的多層次美味,那種濃郁親情綿密細緻的感覺,實萬金難買也!
步入老年的我,自從跟著孩子們踏上自助之旅後,所嚐到的國外旅遊新鮮事竟然多如牛毛,不禁慨嘆天地之廣,萬物之眾,置身其間猶如滄海之一粟渺小不已,如不趁此良機秉燭夜遊,唯恐時日已晏。
4.樂活於山林野趣:山林野趣之樂唾手可得,心情愉悅時,近者,鄰近都會公園荷塘月色、池魚嬉戲,無一不是美,遠者,國家公園百岳及古道比比皆是,而我最醉心於阿里山塔塔加登山步道,林相美野生動物多,山頂上的雲彩幻化萬千,山坳處山嵐飄渺縈繞,與內人煮壺咖啡啜飲暢談人間歡樂事或蓆地靜思,讓心靈沉澱靜穆,夜晚大夥(同仁相邀出遊)以天為幕、以地為蓆,把酒言歡暢談古今事,唯有滿天繁星寂靜的培伴著我們直至夜深露重,大夥方龜縮入休旅車內暫歇,直至天明。

5.不介入兒孫事:孩子成長過程,難免鬥嘴鼓吵架,更甚者乃為肢體衝突,為人父母者在勸架過程應謹言慎行,不得有偏袒情事發生,最佳狀態乃保有讓雙方自行協商調解的練習過程,為人父母者不要老是當其雙方對峙時的任何一方的擋箭牌,應置身事外,方不讓自己落得事後成為兒女交相指責對象,那時可就成了『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囉』,為何活了大把年紀的我講出此話,因為出了社會的孩子至今還會偶爾抱怨小時候為人父母的我,總是偏袒哥哥弟弟,而忽略了妹妹受了傷害的心情,還好事後彌補得當,一家人再次和樂融融,親情更家綿密堅固。

6.想做就去做、讓老年不留遺憾:從垂髫到黃髮之間,少說一甲子有餘,期間心路歷程難免不乏有未遂的心願,就如同小時候家貧,想吃一顆日本五爪富士蘋果根本遙不可及,及至高中畢業旅行,看到當時的梨山賓館氣派非凡而想住一晚梨山賓館,這心願直到40年後的今天,因參加公司福利會3日遊才得以圓夢,出社會成家立業後想到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 塞納河遊船)及瑞士少女峰一遊,事到如今法國巴黎夢已然實現,卻還有許多夢想未臻實現,既然還有夢想未臻實現,或老年又有新的夢想未竟,就應勇敢去追夢,就趁著老年退休後這段空檔充份利用,要坐而言(自艾自憐深怕疾病或死亡的恐懼等都可能伴隨而至)還不如起而行(扛著背包國外自助旅遊去) 以遂其志,直到終命天年方休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