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隻羊 . 二隻羊............
◎ 張財振

『透ㄠ早就出門,晚晚才入門,有時輪大夜,有時輪三值,甭知嘜安怎?
,搭暗睏袜去!睏袜去!……..』,唱到此,照照鏡子,自覺我張財振好可憐ㄡ。
 
鏡中人,是位年僅25出頭的年輕小夥子,卻有著一雙塌陷深邃的熊貓眼,
蠟黃般乾澀的肌膚,活像具氣若游絲、毫無生機的軀殼,您絕想像不到那些死樣兒
會附著在原本應該具有蓬勃朝氣、精力旺盛的年輕人身上,
原因無它──因為他失眠了,且是長期嚴重的失眠。
 
廿五年前,剛進台電,由於年輕氣盛不聽勸,喜歡到處拈花惹草
(人ㄉㄟ講:女人是用上半身思考的動物,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動物,我是男人)
,結果呢?沒啥經濟基礎就奉兒女之命結婚,用肚臍想也知道,
我自由身已被家庭重擔緊緊羈絆著。
 
入台電第一份工作屬四班三輪,且是船舶裝卸轉運作業,疏忽不得,
稍一不慎,裝煤機與運煤船船舷若撞個正著的話,損失將以百萬計,
對過慣朝九晚五日子的我而言,值大夜班的經驗鐵定是全新的感受、也鐵定是痛苦的,
再加上平時睡眠品質已不佳(在自己舒適的臥房都睡不著了),更甭談值大夜班中,
那短暫的歇息就能睡得著了,所以每當輪值大夜班幾乎整整四天從沒闔過眼。
 
「1/4顆睡二小時、1/2顆睡四小時、整顆吃睡8小時」,
乃我服用強效安眠藥後昏睡的時間定律,由於長期失眠導致精神不濟,
體力耗竭無法負荷,唯有靠安眠藥舒妥眠來入睡,方能稍稍緩和長期
失眠的痛苦與煎熬。
 
說真格的,每當空班在家吃過安眠藥入睡後,聽我內人說道:「你睡得像死豬!
任憑小孩子在你身上爬上爬下要找爸爸玩,你都毫無知覺」,事隔多年至今,
還忘不了那種讓人沉睡(嗜睡)的感覺,是多麼幸福的,唯獨醒來後有頭痛欲裂的感覺,
真不好受,然而我還是日日吃、月月服,還記得有一次去西藥房買光所有安眠藥時,
老闆娘好心勸告我說:「少年ㄟ,嘜想不開耶!」,真令人為之氣結。
 
如此的失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面黃肌瘦、活像青蛙似的
「胸部那樓梯,目肚那水匱」,與非洲難民營的形骸相去不遠,唯獨不同之處,
我有一點黃又不會太黃,他們不但黑還非常黑勒。
 
人有ㄉㄟ講:「先生緣、主人福」,在某日早上一次邂逅中,
偶遇儲運組二位同仁,在一處綠蔭蔽天的大樹下,氣定神閒、悠活自得在互練太極拳法,
瞧見!他們動靜自如的身段中,隱約融合剛柔並濟之力道與巧勁,渾身散發出青春氣息,
驚覺那才是我日夜渴望想要擁有的男子漢氣概,那才是我所欠缺的年輕人氣魄,
經請教二位大極拳高手並託引荐後,開始積極面向我的新人生觀大步邁進。
 
加入太極協會後,每日天剛破曉就得到高雄市技擊館報到,由協會熱心的長者
傳授太極拳法的基本功,日復一日,大腿痠痛又疲累,徹頭徹尾抹除掉我印象中,
對太極拳那軟趴趴的動作對健身有何效益的錯誤觀念,經短暫三個月基本功後,
猶如枯木逢春似的我由病懨懨的體質轉趨強健,接著又研習太極三十七式、四十二式
等套路拳法,歷經年餘已摒棄吃強效安眠藥的惡習。
 
『夜夜是好眠』,乃我目前最佳寫照,回憶年餘前,躺在床鋪上翻來覆去
無法入眠的痛苦,且間接影響到內人的睡眠,那種苦處實非外人所能體會,
如今因緣際會入門研習太極拳法,雖自知資質愚鈍無法練就那內功巧勁,
但還是尾隨著那群長者打幾套拳路,亦可同樣達到健身效果,並幾乎根除我嚴重的失眠毛病。
 
清夜捫心自問歸根結蒂,造成我失眠的原因,是身體孱弱、生活步調
無法適應為其主要因素,心理層面及飲食習慣為其次要因素,
當失眠的主要因素剔除後,再加強心理層面及飲食習慣,就可將失眠百分百根治
 
由於本性急躁,凡事求好心切,也因此凡公司芝麻綠豆般小事,
均讓我牽掛於胸,晚上非得反覆思考再三不得安睡,內人見此煩心,
特備妥數種日本製花茶,每晚邀約我同品茗(日本花茶不具有提神效用),
聊些北部就學的孩子近況,刻意讓我疏解內在壓力,儘量不讓我去想著公司的事,
經久努力已完全改變我急躁的本性,如今飯後百步走、泡茶、聊天已成為
我每日必備的休憩活動
 
由於我已漸步入老年「套句高雄在地人用語,人生已走到五福路及六合路間」,
內人特地去參加一些「生機飲食班、老年養生班」,回家後巧妙應用於三餐飲食中,
將我特別鍾情的肥滋滋白肉、重口味的酸、甜、苦、辣食物完全剔除掉,有感於她的用心,
雖然內心恨得牙癢癢的,我也不便說啥!
 
目前我持之以恆以太極拳為動、以品茗、聊天、養花、蒔草為靜,
以養生飲食為輔,為的就是摒棄我數年的失眠痛苦與煎熬,並與失眠SAY GOOD-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