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煙火秀
陪老伴賞煙火 ◎張 財 振
童年生長在店仔口(白河)
煙火是啥我不懂?
印象中
只知有鴛鴦炮,且吃過它的虧
記得是一群澎肚短命的臭頭囝
將它放置在臭氣薰鼻的爛泥沼中
「砰」的一聲,但見污泥四處彈飛
機靈的人,早先一步逃竄無蹤
唯獨那傻不隆咚的人(是我啦),
濺的滿身污泥哭著回去找媽媽!

那年
過年祭祖
是生澀且是年少輕狂年代的我
遵照父親交待每當祭祖完後,應鳴放三門響炮
心想,簡單嘛!
記憶中
鳴放響炮三步驟
一、 左執炮竹,右執香
二、 點燃炮竹
三、 一秒中內擲遠炮竹
過程好像很簡單,事實不然
點燃炮竹待回過神來,響炮已在左手中炸開
那時的感覺,左手似被千斤頂軋過
痛得我屁滾尿流,且整支左手還像紅麵龜般腫脹
『哈哈哈、快脫下褲子尿尿消腫啦!哈哈哈!』,『那ㄟ哈戇啦!點燃炮竹就要趕快丟出了!』族群長輩早已笑得不可開交,且無事般嚷嚷著。

今年的高雄很不一樣
在元宵節前夕
為了配合著今年(2009年)的世運會舉辦
因居處三多商圈與煙火施放地點近在咫尺
身為高雄市民的我
應體恤政府的用心與美意,並應緊密融入都市生活的步調及節奏,還要多培養出即將步入晚年的生活樂趣。

『老伴、陪我去光榮碼頭看高空煙火』:對著內子近似懇切的要求著
『老大人,不在家休息!還跟人追求時髦,看煙火是現代年青人的事啊!』:內子以揶揄的口吻說著
『拜託啦,高雄市民應捧捧場市政府所辦的活動嘛,如此活動才會熱絡,況且我從未看過真正的煙火』我再次懇求著
『好啦!好啦!』內子應允著
『喔!要記得帶個包包,買些飲料及糕點、糖果去吃,才不會無聊!』我提醒內子
『我說老頭啊!你是去看煙火,還是去遠足啊,都上了年紀還不守嘴,我不依!』內子不悅回應著

『5、4、3、2、1』煙火大會主持人倒數喊著
『砰、砰、砰………….』
說時遲、那時快…….
璀璨耀眼的高空煙火早已直衝暗夜天際
『砰』的一聲,金色的火花光團蹦開後,似金粉般向四面八方飄撒而下
緊接著又有無數紅光團,宛如火箭般以百合花的姿態向暗夜的空中直沖而去
待要找尋它最後的落腳蹤影時
緊接著又『砰』的一聲,竟幻化成無數顆愛心乍現於暗夜高雄夜空,向現場人群招手祝賀
隨後又來一次數千門沖天炮,直衝天際與無數顆愛心融合一起,讓整個場景更加光彩耀眼。
隨著震天價響的音樂節奏播放著,此際的高雄夜空在『砰、砰』聲響中,不斷上演著無數的驚豔光采畫面
而地上的高雄市民們,也配合著『哇、哇』的驚呼聲應和著
如此的美景,眼簾真不忍瞬間作任何一次閉合
深恐美景稍縱即逝!

『哇!哇!哇!超漂亮的!』在美景當前瞬間,我早已螁去往日那拘謹的假形象,我要澈澈底底的解放我自己,我要當一個真正的自己,我更要不斷跟著群眾吶喊著,讓自己的好心情如脫韁野馬任意奔馳在美麗夜空下

待璀璨的耀眼煙火化為灰燼的那一刻
我竟發覺我與老伴十指緊扣相互牽著手,這可是我結婚25年來頭一遭與內子十指緊扣的短暫時刻。

往後幾天內
內子陸續陪著我去觀賞煙火
途中經暗夜處
內子多次雙手攙扶著我小心走過崎嶇不平的小徑
她那真情的流露,觸及我內心深處
禁不住偷瞄內子一眼,眼角淚水早已不自覺的滲出,急忙用手拭去,心想:「老婆!辛苦妳了,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會好好善待妳,以回報妳對我無微不至的照料」。
經過這次的煙火秀洗禮後,我透析一人生哲理那就是:「握驚死、放驚飛」,正當璀璨耀眼的煙火在夜空中曳耀揮灑時,我竟無知到想擁有那耀眼的畫面,而不停的錄影及拍照,私心想擁有它一輩子,但當我什麼都不去做,專心看煙火時,竟發覺那煙火特別光亮耀眼,而我所錄的影帶及所拍的照片簡直是堆垃圾,無法媲美於那真實且光采奪目的煙火,因此,當往後如再有機會去看煙火時,絕不再拍照及攝影,因我只認為讓那短暫耀眼的光彩永留心中還是較為踏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