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糗的零碼鞋              撰稿 :張 財 振
 
  足踏一雙「奧鹹魚」,身穿廉價波羅衫,頭頂鴨舌帽,手提一只帆布袋,此乃我上班的裝備,全

身上下行頭加上一紙賣身契,依我看總計還不到一千元,更甭想與李鈴玲身上鈴鈴噹噹的配飾比擬。
 
  猶記得那年的冬天,說是天寒地凍,那可就笑破人家的肚皮,然而對我這怕冷的人而言,儘管雙

手插入褲袋中玩起蛋蛋來了,渾身還是顫抖不已,上下唇齒依然不聽使喚喀喀的作響。
 
  「逛街」本應是一種閒情逸緻的消遣活動,然而對「阮囊羞澀」的我而言,情非得已,因為足踏

的那一雙「奧鹹魚」,一走起路來,嘴巴一開一閤,但見齜牙裂嘴的鞋口下隱約露出五隻滿是油垢的

腳趾頭,如此的情況,買鞋這檔事還能視若無睹嗎?這筆錢還能再省嗎? 
 
  那一晚,那時段,整條街每間鞋店均有我的足跡,不是駐足凝視櫥窗內的鞋子,就是呆若木雞般

似有所思的駐立著,偶有瞠目結舌趕緊離開現場的舉措,因為非鞋子樣式不合我意,就是價格偏高,

委實買不下手,縱然只要一、二仟元我都覺得貴,然而,既要樣式美、皮質佳、又要價格便宜,我想

天底下絕不可能有這麼好的事。
 
  直至逛到兩腿發麻,此刻內人已感厭煩:「你逛過來,又逛過去,到底買是不買!剛才那一雙明

明很好看,為何不喜歡呢?」,吾答道:「貴麻,如果老闆能再減個價,我鐵定會買。」,妻答道:

「孩子的球鞋一雙四、五仟元你都不嫌貴,剛才那一雙才一、二仟元,為何還婆婆媽媽的不乾脆一點

買下它,」。
 
  行行復行行,突然間,眼睛為之一亮,在一家鞋店角落木架旁斗大標明著「零碼鞋700元便宜

賣」,且展示架上還擺了幾雙皮鞋,(附註:零碼鞋乃尺寸較不符合大眾型號,不是較大就是稍

小,),且皮鞋的材質及外型還不賴,根據以往的經驗,零碼鞋的型號往往常符合我的腳丫子尺寸,

我滿懷希望試穿著,在試穿過程中,思緒卻老算計著要怎麼殺價?要如何殺價?要殺多少價的問

題?..…
 
  『老闆,這雙鞋算我550元,好嗎?』,但見老闆鐵青著臉毫不猶豫說著:「少年耶,你ㄇㄚ

有良心ㄟ,一雙鞋ㄚ1800元,才賣你700元,你還要出價!」頭一擺的,回也不回應我的問題逕自

往店裏頭去了,突來之舉留下一個錯愕的我及伴隨而行的內人。
 
  「緊走啦!見笑死了」,內人拉著我的衣袖使勁的拖……..
 
  『我感覺那一雙鞋子真的很不錯,蠻合我意,如果老闆能再算我便宜一點,那會更好』我喃喃自

語慢步走著,『甭割練肖話啦,我的臉都被你丟光了,你還講………』內人不悅的說著。
 
  繼續拖著疲憊的步伐,來回踱著,整條街一二十間的鞋店均一一逛過,說也奇怪,心裏老是惦記

著剛才那一雙零碼鞋,我真的很中意那一雙零碼鞋,可是老闆剛才奚落我的話語猶言在耳,鄙視我的

眼神的情景尚且一幕幕浮現於眼前………
 
  最後硬著頭皮繞回賣零碼鞋的鞋店,『老闆,麻煩你將那一雙鞋子幫我包起來』,但見老闆心不

甘情不願回應說:「我就說嘛,這麼便宜的鞋子上哪兒找,我猜得出你還是會回來買的!好啦,再便

宜你50元吧!」,滿心歡喜提著那雙鞋子正當要離開那店門口時,不經意往店內瞄了老闆娘一眼,

似覺那鄙視的眼神尚且殘留在老闆娘臉龐上,內心突然湧現一股莫名的羞愧,難到精打細算也有罪

嗎?
          (本文乃同仁親身經歷,透過筆者代勞,讓生活中更添加一些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書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